重鑄夢想——《雨果》影評

《雨果》是斯科塞斯的首部以兒童為題材的電影,也是他第一次拍攝3D電影。主要講述的是一個名叫雨果·卡布萊的小男孩,為了完成和已故父親的夢想修好一個老式機器人,經常去火車站的一家玩具店裡偷零件,在這過程中與玩具店主— —一個七十多歲的老人以及店裡的一個小女孩發生交集。慢慢地,雨果和那個熱愛讀書、極富好奇心的小女孩交上了朋友,他們共同努力修好了機器人,並由此引出了關於老人身份的秘密-電影史上一位極重要的導演— —喬治·梅里愛。
     本片獲得了2012年第84屆奧斯卡11項奧斯卡金像獎的提名,最終斬獲了最佳音響效果、最佳美術指導、最佳攝影和最佳視覺效果獎。驚訝之餘,我想很多人都和我一樣好奇,這部電影真有這麼大的魔力麼?答案是肯定的!
首先是編劇。在看《雨果》之前我沒有了解過這是一部什麼樣的片子,時間、地點、人物、事件、主題都一無所知,所以從一開始我就習慣性地去猜想。前十分鐘,都是在鋪墊,交代了整個故事的時間、背景、環境以及主人翁-雨果。緊接著一場看似平常的小事卻很好地承接了故事的發 ​​展,當我看到雨果被抓住的時候,會以為他將會被送到警察局然後開始自己的意外之旅。但是當他交出自己的筆記本的時候,我意識到故事才正式開始了。果然不出我所料,緊接著雨果與小女孩成為朋友,修好機器人。平常看電影一般到這個點,就宣布故事完美結束了,如果你還這樣想那就錯了,其實接下來關於老人的故事才是重點。其實在機器人畫出畫稿、雨果和小女孩翻箱倒櫃畫稿散落一地的時候就預示著劇情不會像我想得那麼簡單,高潮才開始而已。整個劇情不是跌宕起伏,平淡裡夾著小情緒,時起時落,推動著故事的的發展,整個節奏拿捏十分到位,給人感覺沒有一個多餘的情節。機器人修好了、梅里愛走出了心理的陰霾、相互愛慕的男女青年走到了一起,這樣一個傳奇的故事被人記錄在了筆記本了。
    如果說非要選擇一個最叫好的獎,這一票我一定投給畫面效果。這是一部3D電影,我不知道他在電影院是什麼效果,不會明白他和我下載的高清電影之間的差別。我只知道,整個畫面很乾淨、復古、很符合當時的的時代背景。電影一開始是一些齒輪的轉動,然後成功轉場到巴黎。緊接著便是一組目不暇接的巴黎鏡頭,人們的視線跟隨鏡頭的推進猛地落到一個繁忙的火車站上,很巧妙地伴節奏由緩慢逐漸加快推進速度,使觀眾視線遊走於兩輛蒸汽火車間狹窄的站台,掠過擁擠的大廳,最終定格在正透過巨大的時鐘鐘面上的4字窺視著外面的世界的12歲的少年雨果身上,成功地完成了大遠景到特寫的過渡和切換。這是我印象最深的開場。當然裡面還有很多特寫鏡頭運用得很好,那個小警察愛慕的小眼神、養寵物的貴婦神態、兇惡的警犬、漂亮的賣花女……整個畫面沒有一絲鮮豔的色彩,但是不會讓人感到厭倦,這樣的真情流露恰好迎合了故事情節的發展,我想這也是導演的別具匠心吧。其實整個畫面中有一個一直都存在,但是又很容易讓人忽略的重點—轉動的齒輪。數不清有多少個這樣的鏡頭在刻畫描寫這樣的場景,獨特地金屬光澤時隱時現,不得不提最後一個鏡頭給到了機器人,意料之外卻又情理之中,他寓意著夢想重生,閃耀著耀眼的光芒。總之,這樣美輪美奐、極具復古質感的精緻畫面,令影片成為一場不折不扣的視覺盛宴。
    當然,電影的音樂也是很出色的。一直不明白裡面那個主旋律的樂器是什麼,查了以後才知道叫馬特諾琴,我想這部電影的成功,它是功不可沒。影片從前一分鐘開始,無論是開場的轟隆隆的火車聲、車站裡喧鬧而歡快的行人、齒輪那力量的轉動吱吱聲,展現了華麗、輕快、歡歡樂中略帶一點哀傷、剛好與劇情主題、視效風格高度配合。全片前半段旋律簡單,通俗易懂。中間部分兩個孩子的冒險、以及雨果被追趕,這裡面所展現的是一種緊張的氛圍,突出了歷險的驚險與刺激,這正是作為孩子成長裡的渴求。電影的後半部分梅里愛勇敢地走出了心裡的陰霾,樂感越來越強烈,給人一種讓人感受、讓人思考、讓人感動的深度。個人覺得燈光效果這一塊,其實已經和畫面效果融為一體了。無論是開始大場景裡面逆光,還是展現人物神態的局部光,都會讓我很享受。當夜晚絢爛燈火將當時的巴黎照的格外唯美,當兩個小孩站在鐘樓上望著窗外的埃菲爾鐵塔,金色的燈光灑滿一地,結合兩個小孩很有深度的一段台詞,傳遞著一種堅強與積極的人生觀,這個時候著實讓人感動不已。你會覺得你不在可憐雨果淒慘的遭遇,相反你會覺得他很偉大,甚至覺得自己無地自容。你會明白所有的寒冷、飢餓都阻擋不了夢想的腳步。當然,影片在回憶梅里愛導演時期時候的那些點點滴滴時候的燈光效果,著實將我們也帶到了另外的一個世界,充滿夢幻與快樂的年代。
    如果是雞蛋裡面挑骨頭我會覺得是電影時間有點太長,還有就是電影的名字有點普通,不夠吸引力,如果不是出自這樣的一個大導演。我想它不會受到這樣的關注,甚至沒有機會拿獎拿到手軟。
    有人說:“讓生命柔軟生輝的好東西,書、書店、圖書館、電影、電影院、咖啡、鮮花、寵物小狗、互相戀慕的老人和青年,《雨果》裡,全都有。”
對,都有,還有一個叫夢想的東西!

留言

熱門文章